過去有一句話,叫做頂天、立地、走出去,其中頂天指的就是台灣的雨傘,因為在50到70年代初期,台灣曾被稱為是雨傘王國,全台有超過兩百家的雨傘業者,締造出上百億的台幣出口額,但後來產業西進外移,過去的榮景已經不在,但彰化有間雨傘工廠的第三代,決定要創造自己的雨傘品牌,融入各種不同的設計元素,讓普通雨傘也能充滿巧思,而台南也有傳統鞋業第二代,將富有文化意義的圖騰,融入鞋面設計當中,要用青年創意翻轉傳統產業。

創意設計 傘業重生

TVBS記者 詹舒涵:「來到位於彰化鹿港的這間製傘工廠,已經有將近40年的歷史,現在是傳到了第三代加入了一些新創意,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傘面是以客家花布為設計主軸,而這些鈕扣設計也相當新穎。」
一把把充滿設計感的雨傘,宛如花朵般,綻放爭艷跳脫一般雨傘的框架,彰化這間老字號的雨傘工廠,在第三代接班人手中展現出不同面貌。
第三代接班人 王詩涵:「(簍空的那支傘….)你可以看一下,一般雨傘傘面它都只是做到表面,所以我們看不到雨傘傘架裡面的美,那其實在我們上一代跟我們這一代 ,我們這種傳承的精神,就是要讓人家知道說我們是從傘骨架起家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