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UV代表甚麼意思呢?宣稱有抗UV的雨傘效果都一樣嗎?

遮光不等於防曬,防曬也不只是要抗UV喔!

完整的防曬是要阻絕UVA和UVB對人體皮膚的傷害,撐一把經過高水準防曬加工的傘布,才能讓水水豔陽天也不怕出門唷!
在專櫃上,Prolla的櫃姐最常被顧客問到的就是:「我想要防曬的雨傘就只能選裡面黑黑的那種雨傘嗎?」、還有「為什麼Prolla的黑膠傘不能像許多品牌一樣賣190、290就好呢?」

、「這薄薄的一層會透光,有防曬、抗UV嗎?」

今天這篇文章,我們就來解答防曬抗UV的意義,以及甚麼樣的傘可以達到理想的防曬效果。

 

皮膚的老化殺手-UVA紫外線

 

UV紫外線(ultraviolet)是什麼?太陽光所照射下來的光,可以分為眼睛可以看見的可見光和眼睛看不見的紫外線。

根據波長,紫外線可分為三種:長波紫外線(UVA)中波紫外線(UVB)短波紫外線(UVC)
 

  • UVA 長波紫外線:它是隱形的殺手,是皮膚老化、曬黑的主因。因為波長較長,所以UVA可以深入皮膚直達真皮層,讓皮膚產生黑色素、皺紋以及老化。
     
  • UVB 中波紫外線:我們常看一個人曬得紅紅的就說他被曬傷了,讓皮膚變紅的主因就是UVB,它波長較UVA短,所以帶有較強的能量,也就有能力造成皮膚急性的傷害─紅、腫、熱、燙。
     
  • UVC 短波紫外線:從太陽來的光線中,UVC對人體造成的傷害性最大,不過好險它已經被地球外圍的臭氧層給過濾掉了,所以我們不用太擔心它。
     

紫外線中會影響人體健康的只有UVA和UVB。這裡面,UVA最壞也最強大,會造成曬黑、使膠原蛋白失去彈性產生皺紋和老化,佔日光中所有紫外線的95%左右,剩下的5%則是UVB,是造成曬傷的主因。

防曬傘擋住的是哪種紫外線呢?

 

以Prolla出產的防曬抗UV傘來說,抗UVA和抗UVB都是基本會有的功能。不過Prolla因為40多年來長期外銷日本,日本人喜歡內外都能看到美美的印花設計不喜歡傘內有黑膠或銀膠,才會有單層布料的質感,也造就了Prolla都會先將傘布本布先做好抗UV加工,讓印花傘布直接獲得抗UVA和UVB的能力,而且會更輕盈唷

 

什麼是抗UV加工呢?

布料染整後,浸泡在抗UV化學藥劑中,讓傘布纖維浸透一層紫外線吸收劑,如此一來,傘布就能夠具備抗UV的效果。雖然說市面上許多傘都宣稱有抗UV功能,不過因為各家廠牌願意負擔的成本高低不盡相同,防曬的效果也會有SPF30~SPF50的差異。

 

宣稱有防曬效果的傘,其實差異非常大

 

經過日本KAKEN檢測中心的檢驗,只要Prolla標示有抗UV 99%的傘,就是達到SPU50+等級的防曬效果。例如獨家研發Prolla的旗艦款2020 Water Jump金屬漆手開折傘抗UV傘,就是能夠完美防曬的晴雨兩用傘,布面輕量、快乾功能、遮熱、降溫、抗UV兼具。

你或許想問「這款雨傘是金屬漆,不是黑膠,怎麼能防曬呢?」就像前面說到的,抗UV的效果來自於紫外線吸收劑

千萬別再以為只要有黑色的塗層就能防曬囉!

 

黑膠傘不一定能達到抗UV的效果!!

一般市面上100、200元的不好的黑膠傘,用久大多都會脫膠沾黏,反而會造成傘面透光,從縫隙中漏水!只是添加一層黑色的膠層,讓視覺覺得有被遮光、抗UV

品質好的黑膠的確可以遮光、阻隔熱源和遮蔽紫外線,但也有加工上的要求,想更了解黑膠的水水可以看Prolla的這篇文章:甚麼樣的晴雨傘最防曬?

 

根據研究顯示,長時間曝光在陽光中,會加速皮膚暗沉老化、使肌膚失去彈性、甚至出現斑點。這對女性、男性甚至孩童都是一樣的,大家都該養成正確的防曬觀念,外出時,可以多戴一頂帽子,多撐一把陽傘,多穿一件薄透的防曬衣,避免肌膚直接暴露在陽光下,有效減少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唷。

介紹這麼多,就是要告訴大家,炎炎夏日一定要帶一把防曬傘,防曬怕黑愛美的同時也兼顧保護肌膚健康防止老化。 

請到Prolla的防曬傘專區挑選吧!

 

盛夏防曬季~Prolla精品傘完美防曬專區

 

 

圖片出處 :台灣皮膚科醫學會衛生福利部食品醫藥管理署